首頁 手機版
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 
  尋求代辦  
   
  你需知的真相  
   
  理賠刁難花招  
   
  105年度新接觸案件  
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    
 
 
 
       
  傷病期間薪資縮水,別忘了請勞保傷病給付!    
       
 
 

苗栗簡小姐問:

我在電子廠上班,上個月因為腎炎住院18天,出院後也在家休養了10幾天。雖然健保幫我付了大部分的醫療費用,但我卻一個月沒薪水領,同事告訴我勞保可以補助薪資,但只限住院期間而且還要扣掉前3天。請問,為什麼要限住院期間?又為什麼要扣3天?而我的情況可以領到多少?

簡小姐同事所提的補助,指的就是勞保的傷病給付。
勞保傷病給付的目的,在於補助被保險人因傷害或疾病在治療期間所導致的薪資損失,因此,如果被保險人在傷病治療期間仍能繼續工作,或投保單位仍提供原有薪資的話,就不能申請傷病給付。

「不能工作」、「未取得原有薪資」、「治療中」是三大要

也就是說,「不能工作」、「未取得原有薪資」及「治療中」是申請傷病給付的三大要件。但是傷病期間若是請特休假、排休、彈性假、輪休假、加班補休等假別而取得原有薪資的話則例外,被保險人還是可以請領傷病給付。

此外,如果傷病期間雇主仍提供部分薪資的話,也一樣符合請領要件。這部分在傷病給付申請書中,會有一欄詢問被保險人傷病期間領取薪資的情況,只要勾選「未取得」薪資或「取得部分」薪資,就可依規定請領傷病給付。普通傷病僅補助住院治療期間,若是職災傷病則包括門診治療期間也可請領給付。

普通傷病給付5成薪,職災傷病給付7成薪

至於傷病給付的標準,若是普通傷病可補助5成薪,也就是按被保險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%給付,最長可給付6個月,但若發生事故前的勞保年資合計達一年者,最長可給付到一年;若是職業傷病則給付金額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%給付,給付期限最長為2年,但第2年的給付金額降為50%。

為了避免小額理賠行政作業的繁瑣,加上兩三天薪資損失對被保險人影響不大,因此勞保條例便設有3天自負額的規定,也就是說如果住院沒有超過3天,該期間的薪資損失由被保險人自己承擔,但只要住院超過3天,從第4天起就可申請勞保傷病給付。

簡小姐可獲得半個月半成薪的補助

案例中簡小姐雖然一個月都沒有拿到薪水,依規定她只能請領住院期間的傷病給付,她住院18天扣掉前3天共可領到15天,假設她住院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6,000元,那麼她就就可以領到9,000元【36,000元÷30×50%×(18天-3天)=9,000元】的勞保傷病給付。


~From勞保局


 

 

   
 
     
 
   
   
 
  喬揚執行顧問有限公司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
  喬揚執行顧問有限公司    
   
  成立日期:民國98年07月21    
  全省服務      
  專業辦理各類保險理賠事宜   認證單位及資格  
  服務電話:0910-188141   台內社字第0950145401號  
  服務電話:02-2908-1671   高市爭工亮(證)字第0049號  
  傳真號碼:02-2908-1651   高市爭工亮(證)字第0050號  
  電子信箱:a0910188141@yahoo.com.tw    
  統一編號:24530401      
  總公司:新北市新莊區龍安路5號3樓    
  台北會所、台中會所、台南會所、高雄會所    
   
  Copyright © 2015 喬揚執行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  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
  晶鑽創意數位│晶鑽國際開發有限公司 網站製作維護 0937078385 網站製作-網站設計-網站架設-網頁製作-網頁設計-關鍵字排名
   
   
  喬揚執行顧問有限公司,理賠協助,保險理賠代理人,理賠顧問,保險理賠顧問,車禍理賠顧問,理賠顧問公司,保險公司理賠,航空公司理賠,公司車理賠,公司團保理賠,車禍保險公司理賠,車禍理賠,理賠,理賠糾紛,保險理賠,強制險理賠範圍,保險理賠糾紛,理賠金,車禍勞保理賠,勞保理賠申請,勞保理賠範圍,勞保理賠協助,車禍勞保理賠,車禍保險理賠,保險理賠糾紛,學生保險理賠,保險理賠申訴,保險理賠時間,急診保險理賠,勞保理賠時間,保險理賠糾紛公司排名,車禍保險理賠,汽車保險理賠,保險理賠申訴,醫療保險理賠,醫療保險理賠案例,車禍保險理賠時間,保險理賠案例,勞保理賠金額,勞保理賠,車禍勞保給付,勞保給付,勞工保險理賠,骨折勞保理賠,車禍保險理賠程序,車禍保險理賠金額,車禍保險理賠項目,車禍保險理賠時間,車禍保險理賠糾紛,車禍保險理賠期限,車禍保險理賠流程,車禍保險理賠要多久,勞保理賠多久,勞保理賠項目,勞保理賠範圍,勞保理賠申請,保險理賠糾紛申訴,勞保理賠金額,保險理賠糾紛案例,保險公司理賠糾紛,保險理賠糾紛排名,理賠糾紛排名,機車車禍保險理賠,保險理賠時間,剖腹產保險理賠,保險理賠申訴,剖腹保險理賠,保險理賠代辦,理賠代辦,保險理賠專家,保險理賠糾紛,急診保險理賠